新闻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终身学习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明部长(院长)一行赴西部四所高校继续教育学院调研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继续深入推动落实校党委学部制改革推进要求,按照学部主题教育方案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强化责任意识,为办好特色创新的高质量终身教育发展之路拓路径谋发展,2023年5月21日至5月26日,终身教育学部部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明率队到西部四所高校继续教育学院调研学习。

5月22日,在西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南木加和副院长陈立强介绍了该院的总体情况及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的亮点工作,刘明介绍了我校学部制改革和学院目前的现状,认为两个学院同处民族地区,服务社会及发展现状有相同之处,亮点工作成功经验可相互借鉴,随后双方就外聘职工管理、学历教育招生、教学、学位申请、论文查重、学费管理及非学历教育基地建设、国培项目等情况进行交流。

青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近年来紧紧围绕青海省“一优两高”发展战略,发挥青海大学“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品牌优势,推动继续教育转型发展, 提升学院办学能力,倡导“三个一公里”工程,即:做好市场调研,把调研工作向前延伸一公里;制定好高质量的培训方案,把培训工作向深挺进一公里;做好培训评估工作,把培训工作向后拉长一公里。5月24日下午,在青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调研座谈会上,王兆军书记、沈茜院长介绍了青海大学及学院概况,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学院综合改革、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 生、专业设置、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师资聘用及非学历教育基地建设及项目管理、收费标准等方面做了情况介绍。双方就学院体制建设、“管办分离”政策执行、激励机制以及学费收取、培训网络建设及费用收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实现院院互助、协同发展。

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在12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独特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和管理模式,在教育教学及同等学历申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5月25日的座谈会上,代理院长李建升重点介绍了学院自考和函授、同等学历申硕、国培计划实施、社会项目培训以及学院承担甘肃省师资培训中心和创办《西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的运行管理情况,双方就如何控制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生源、规范校外教学点管理和扩大培训内容、提高服务社会办法、退役军人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双方认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市场依然很大,非学历教育的发展迫在眉睫,高校应立足区域和行业优势,把握机遇、狠抓质量,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兰州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综合性重点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特别是西部地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是学校服务行业、面向社会合作互动的重要平台。近几年,学院按照“高质量发展学历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的工作思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创建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一体两翼”双主体办学格局,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实现了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为构建学习型社会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在5月26日的调研座谈会上,双方就课程资源建设、制度建设、非学历教育“管办分离”、质量保障、国际教育、绩效管理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会后,刘明部长一行在学院崔明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录播室、课程制作室和多功能培训室。

本次调研活动,安排紧张有序、学习目的明确,通过现场交流和实地考察,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为我校学部制改革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终身教育学部副部长、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晓红、张鑫,副研究员张红宣参加了调研。

(文/图 张红宣)

上一条:终身教育学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场专题研讨报告会

下一条:教育培训党支部赴大武口区国务院直属口五七干校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