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理论学习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强党性·提能力”读书班学习研讨(七)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量: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强党性·提能力”读书班学习研讨(七)

2021年5月28日,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一楼教工之家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强党性 提能力”读书班第七次学习研讨,鲁晋书记主持研讨,全院教职工参加了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以下简称《简史》)。《简史》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和投身大革命洪流、掀起土地革命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全国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刘明院长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内容,鲁晋书记领学了第一章第三部分内容。

领学结束后鲁晋书记对所学内容进行了重点导读。他说,《简史》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从中我们可看到一些与宁夏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人与事。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所学内容展开了交流研讨。

高鹏翔副院长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与以往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院党总支委员张红宣老师讲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创建改变了过去没有先进政党作为凝集力量的领导核心的局面,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功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与各族人民缔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为了各族人民共同利益并依靠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推进各族人民共同进步的历史。

荀志强老师说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目前,一些西方国家企图割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关系,有著名学者表明“世界上能代表中国人民的只有中国政府。现在中国迎来汉、唐、宋、元、明以来的第六次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正确的选择。

王江辉老师结合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讲到《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建党之前的精神纲领。正如恩格斯所说的“ 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的思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光芒,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活力。《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为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照亮了人类历史前进的方向、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程,到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大放光芒。

鲁晋书记对本次学习研讨进行小结。他说,认真学习党史,了解党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红色精神养分,凝聚前行的力量,激发开拓创新精神。

(文/朱秀玲 图/强蕾宁)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开展“重走移民路”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非学历教育培训部赴上级业务指导部门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