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终身学习 > 非学历教育培训 > 基地建设 > 正文

宁夏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03-09 浏览量:

2013年8月5日,宁夏大学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为第三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成为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根据基地建设要求和发展实际,按照《关于报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情况的函》(人设专技司函〔2014〕93号)文件要求,现将2014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及工作特点:

(一)逐项落实、稳步推进,努力开创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新格局。

1、成立了由校长牵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课程研发与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

2、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和《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指导下,制定出了《宁夏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方案》,该方案已于今年7月经宁夏大学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上报自治区人社厅。

3、根据《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结合基地建设的实际需要,草拟了《基地建设与培训经费管理细则》、《基地培训项目管理细则》、《基地课程培训教学管理细则》、《基地专家师资管理细则》、《基地培训过程管理细则》、《基地专业培训教材资源管理细则》、《基地受训学员管理细则》、《基地培训数据库开发管理细则》、《基地在线学习平台管理细则》、《基地课题研究与科研成果教学资源转化管理细则》等10项管理制度。

4、完成了职称评审系统和在线学习平台两个软件系统的开发,其中,职称评审系统已于2014年年初运行,效果良好;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学习平台系统已于10月底试运行。

5、人才载体系统、项目申报系统和在线学习管理系统的软件正在开发中,计划于2015年7月底完成。

6、学校投资80万元,在校本部A区三楼,建设了培训录播教室并已投入使用。

7、在我校南校区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完善了计算机房、培训室、档案室等相关硬件设施的建设。

8、2014年11月19日,自治区人社厅和宁夏大学共同举行了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并共同签署了《宁夏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管理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为合作协议》。

(二)拓宽渠道、积极推进急需紧缺人才和岗位培训项目实施。全年共完成的各类培训有:

1.组织完成了自治区级培训项目《网络安全过滤与云计算》;国家级培训项目《葡萄无毒育苗与栽培技术》两项高研班的培训,共计150余人,社会反映良好。

2.完成了专业技术人员公需课(5门)的培训,共计有300余人次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3.完成了资产管理员培训,计50余人。

4.完成了《循环经济与绿色化工》《化工生产节能技术》《现代煤化工产业的现状及发展状况》《化工设备的发展状况及设计技术进展》四门化工类的专业课培训,共计160余人次。

5.完成了专业技术人员专业课(6门)的培训,共计有1061人次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三)聚集优势,多方协调,提高基地建设整体水平。

宁夏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依托宁夏大学自身的师资力量和实验设备,积极和自治区人社厅进行协调,为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在培训方式、内容和管理制度方面进行不断完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做法有:一是争取自治区人社厅和学校各相关单位领导重视,不断加强交流与学习。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做好基地建设工作,确保各期培训项目保质保量。学校都努力加强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交流与学习。每期培训班从课时安排到结业仪式,都邀请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与指导。此外,基地建设负责人和人社厅主管领导一同去江西、湖南参加基地建设的培训学习,共同提高,相互促进。二是培训内容贴近实际,培训服务针对性强。今年组织了“葡萄无毒育苗栽培技术”国家级研修班和“网络安全过滤与云计算”自治区级研修班,都是立足于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特点的培训,广大学员反响很好。三是管理严谨,确保培训质量。每期培训班都安排专人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及时了解老师上课和学员听课等情况,精心设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每日培训意见反馈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评估表”、 “专业方向论文设计”,进一步了解全区专业技术人员急需、紧缺知识更新需求,完善我们的培训内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总结培训经验、做好宣传,及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四是建立健全培训制度,确保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五是精选培训师资队伍,确保培训教学质量。为了加强授课师资的优化配置,我们依托宁夏大学的师资力量,聘请研修方向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并与人社厅进行联系,针对不同的培训需要,在全区乃至全国相关专业领域内聘请优秀专家学者授课。六是丰富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针对培训学员大多为在职工作人员,存在对继续教育不重视的情况,我们进行认真分析,采取了授课、提问、讨论、重点发言、实地考察等形式,做到了两个结合,即提问与讨论相结合、授课与考察相结合,特别强调实践教育培训。研修班在做好理论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加强生产技术现场交流、参观,丰富学员学习内容,提高培训质量。七是扩大影响,做好宣传。由于基地建设工作刚刚起步,社会上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部门和广大的专业技术人员对继续教育基地还不甚了解,通过今年一年的宣传与培训,在一定范围内扩大了影响,为今后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由于宁夏地处西北,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对基地建设缺乏创新思想,也无直接经验借鉴,因此,整体建设步伐相对缓慢。

(二)软、硬件条件相对落后,缺乏优秀教师和专门教材,课程体系建设还不完善。

三、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宁夏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将在自治区人设厅的直接领导下,全面展开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好各项建设任务。在基地建设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网络在线学习。建立省市级定点培训工作站,积极拓展周边省区紧缺性急需人员培训工作,做好专业知识更新工程培训课程的开发。大力推进培训课程资源的研发,为后续的网上在线学习提供专业、新颖、前沿实用的课程资源。具体计划如下:

(一)基地建设工作:

1、正式出台基地建设的各类规章制度;

2、在人社厅的指导下,与全区各地市县人事部门以及校内学院签订培训合作协议,并根据实际需要指导并开展有关工作;

3、与人社厅合作,进行课程开发与课件录制;

4、与学校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协商编制5年培训课程规划;

5、在线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6、申请立项对基地进行课程开发、培训管理及网络运行的科研课题;

7、争取机会与国内外相关单位进行社会经济、技术、发展、前沿理论与实践的调研与学习。

(二)、培训工作:

1、计划完成2期的专业技术人员公需课培训;

2、计划完成2000人次的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课培训;

3、计划申请并完成一项国家级研修项目、一项省部级

研修项目;

4、计划完成100人的师资培训和师资遴选聘任工作;

5、竞标完成2015年大学生创业培训;

6、完成社会企事业单位委托进行的其他有关培训工作。

总之,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刚刚起步,建设好基地任重道远,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国家人社部专技司和自治区人社厅专技处的大力支持下,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开拓创新,让宁夏大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一步步成长、壮大,更好地服务地方和社会,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建立良好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基地实力,为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和空间。

宁夏大学

2014年12月15日

上一条:宁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经费收支标准

下一条:学院召开宁夏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15年工作座谈会